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專業美容最重要的微量元素~鋅(Zinc)


缺鋅 (Zinc)會造成「味覺/嗅覺喪失」,真正變成一個食不知味的人,是我一開始接觸鋅,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後來,還知道鋅跟「維持正常生殖功能」有關,參與生殖系的發育和精子的活動力,有助於攝護腺健康。

基於是男性的關係,所以對鋅就多一份關注,不僅知道牡蠣、生蠔、貝類等含鋅量高,「克補鋅」的廣告,也一直提醒我。

就營養學的角度:一般應該會用「核酸,蛋白質合成、味覺機能、免疫機能、糖質、脂肪、蛋白質、骨之代謝促進」來形容鋅。

可以這樣理解:

鋅參與蛋白質合成、DNA/RNA的修補與合成,所以與傷口修復有極大關係, 細胞學上的鋅,能維持細胞膜上蛋白質結構的穩定性,加強破損細胞的修護能力,能促進傷口的癒合速率,因此應用在皮膚上:鋅可使嚴重灼傷的皮膚組織迅速痊癒,常見的是氧化鋅(ZnO),對於外傷、燒傷的癒後,手術後或有嚴重的青春痘患者很有幫助,其它包括痤瘡 (Acne vulgaris)、異位性皮炎 (Atopic dermatitis(eczema)、癤 (Furuncles)通常需要使用鋅大約三個月。
鋅是超氧化歧化酶(SOD)等重要酵素的組成分,就體內生物化學來說,能夠參與多種酵素作用(特別是SOD),使得鋅成為體內抗氧化酵素的重要成份。一般理解:鋅可預防自由基、保持維他命E的水平,也被用來改善類風濕和乾癬關節炎、黃斑部病變  (Macular degeneration),只是可能要使用長達兩年。

免疫上,鋅可以提高免疫力,有效縮短感冒(Cold)及病毒感染(如rhinovirus, herpes simplex)的病程(通常建議與維他命C一起使用),但是要注意過量時的副作用,就是免疫力下降!更有意思的是「鋅為鎘的拮抗劑」,可以緩除鎘中毒。

鋅是「是胰島素的組成分」,所以對糖類代謝有促進作用,同時能「提高糖與脂質的燃燒率」 (通常這樣說就是對塑身體雕有幫助)

鋅 (Zinc)也可促進Thyroxine變成T3 ,使皮膚、毛髮、光澤有彈性、恢復指甲的色澤等,這些對美容都是有助益的。
「調整皮脂腺分泌,消除粉刺面皰」,是鋅在美容作主要的貢獻。這部分的作用如果跟A酸類產品一起應用,就要小心~因為鋅促進肝臟中維他命A的釋放,加速TURBO產生鋅的效果,也就是「鋅與維他命A結合會使肝臟中之維他命A釋出」,所以會強慧A酸類產品的效果。
促進肌膚細胞正常新陳代謝,防止肌膚粗糙乾裂。
促進黑色素代謝,防止黑斑(同用Vit.C)與雀斑的形成(Vit.E合用)。
被誤解的部分是鋅與鐵的牽扯:

女性認為鋅是男性礦物質,不喜歡鋅。
但是鋅是紅血球內,負責將氧氣釋放到細胞內的酵素之輔因子,補充鋅劑可以提高細胞的帶氧能力。
火上加油的是攝取大量鋅會減低銅和鐵的含量,而服用大量鐵或是大量的鎘也會降低鋅的含量=鐵質與鋅產生競爭性的吸收。

另一個誤會是:因為鋅需要與必須脂肪酸結合(動物油脂)才能被人體所吸收,如果你是素食主義者,額外補充鋅就是多餘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