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Sodium Alginate(海藻酸鈉)


剛剛去城乙化工混時間,有客來詢海藻膠,店員回答「沒有」,我正要多嘴,因為我的面前就有一瓶「海藻酸鈉」,哪知那個人很趕呢!!!立馬就走,我都不及反應。...........真的,海藻酸鈉泡開了,就是天然的「海藻膠」,它實際上是一種天然纖維素,一種天然多醣。


海藻酸鈉(Sodium Alginate)也稱作褐藻酸鈉、海帶膠、褐藻膠、藻酸鹽,化妝品中,用來作為「膠化」、「成膜」的成分,或者說是粘稠度調整劑(簡單說就是增稠劑),透過增加黏度及懸浮功能,來幫助劑型或乳化的穩定。

因為是「天然多醣」,具有吸濕性,平衡時所含水分的多少取決於相對濕度。所以環境濕度越低的高科技廠房等環境,就不是太適合,這個現象,其實跟大多數的吸水保濕劑,是一樣的問題。

所以增稠時,應盡量搭配分子量較大的成分,同時適量添加鈣離子(Ca++)可以大大提高海藻酸鈉的黏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