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抗炎美白的Glycyrrhiza glabra(甘草)萃取

Glycyrrhiza glabra(甘草/光果甘草/美甘草,野甘草),在我印象是中草藥,應該在歐洲很少使用,根據資料顯示,自中世紀起開始歐洲(法國)就開始使用甘草,同時認為甘草是一種源自於南歐,北非與東南亞的豆科(Leguminosae) 植物。

由於甘草的根最具有醫療特性,栽種後,通常於三年後挖出埋在地下的根來曬乾(生甘草/ 炙甘草)、去除外部師栓皮(粉甘草)或是將生甘草經蜂蜜炮製後使用。Glycyrrhiza uralensis Fisch(植物甘草)和至少七種甘草都是常用的物種。

中醫的甘草被尊崇為「解百毒」的眾藥之主。《神農本草經》記載:甘草氣味甘平,無毒。主五臟六腑、寒熱邪氣、堅筋骨、長肌肉、倍氣力、金瘡腫、解毒,久服輕身延年。《本草經集注》的陶弘景說:國老即帝師之稱,雖非君而為君所宗,是以能安和草石,而解諸毒也。又說:甘草最為眾藥之主,經方少有不用者。因具有消炎與抑菌的特性,被用來治療濕疹與牛皮癬。



目前Licorice(Glycyrrhiza Glabra Licorice Root) Extract(甘草萃取液),大多由甘草根煮沸萃取而得,主要含有甘草素(Glycyrrhizin)[即甘草酸(Glycyrrhizic Acid)],具有非常高的甜度(甜度為蔗糖的30-50倍。),並廣泛使用於食材及醫學用途,具有鎮靜情緒,舒緩腹部不適及治療嘴部潰傷等功效。

甘草甜素(Glycyrrhizin)為甘草次酸與葡萄糖醛酸所構成,有研究顯示甘草甜素具有抑制粒線體過渡性通透(MPT)能減少氧化壓力(ROS)以防止粒線體釋放cytochrome c(Gumpricht et al., 2005)。此外還有抗全身性發炎反應 (SIRS)的功能(Takei et al., 2006)。

甘草甜素也具有抗HIV、泡疹病毒的功效,主要在抑制病毒複製時DNA聚合酶的作用(Lin, J.C , 2003;Pliasunova et al, 1992)。另外大量的文件顯示甘草甜素在治療肝炎已有多年的臨床報告,除了能促進肝功能(GPT、GOT、TB) 恢復正常外也能降低肝癌的發生率。
甘草萃取液其他成分還有:甘草次酸(glycyrrhetinic acid)、甘草苷(Liquiritin)、還原糖、澱粉、膠質及礦物質等。


綜和而論,西醫的甘草應用,主要是:
  1. 抵抗潰瘍因子
  2. 用作緩和藥和助消化
  3. 去痰、抗炎、護肝
  4. 腎上腺皮質激素和垂體機能不全
美容上,Licorice(Glycyrrhiza Glabra Licorice Root) Extract(甘草萃取液),含碳水化合物、單寧、類黃銅等美容成份,能抑制黑色素形成,有美白效果,也具有消炎、消紅腫、抗過敏、柔軟滋養肌膚等功效,
主要則是當做美白劑、抗敏劑及抗氧化劑使用,且具有抗發炎的效果,而且甘草根的主要成份可以阻止促進麥拉寧活性的酵素生成,所以可以是一種可以有效改善斑點及色素沉澱的植物成分(出處: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很多美白或是抗敏感產品中都有加這項成份,適度添加可降低皮膚在洗臉過程中,因皮膚障壁功能不佳而可能引起的傷害。

甘草精華能抗炎(預防皮膚受刺激時敏感發炎現象)、輔助美白(抑制黑色素形成)、抗氧化鎮靜舒緩,甚至對荷爾蒙失調所產生的斑點也很有改善效果。美容上,廠商所稱的licorice extract(甘草萃取物/甘草精),多半是指Glycyrrhiza glabra(甘草)的植物萃取,也有一些用的是Dipotassium Glycyrrhizinate。


圖片與參考資料來源(References):
  1. 圖片引用自http://xaaladin.en.alibaba.com/product/567405670-212949507/Licorice_Glycyrrhiza_glabra_Root_Extract.html
  2. 甘草植物圖片,引用自http://60899.in.all.biz/glycyrrhiza-glabra-extract-g455402
  3. CosDNA:甘草(licorice)網頁
  4. 克蘭詩(CLARINS):活性成分(甘草 Glycyrrhiza glabra)
  5. 港香蘭藥廠官網,有關甘草簡介
  6.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February 2003, pages 1,201-1,207
  7. Gumpricht E, Dahl R, Devereaux MW, Sokol RJ. 2005. Licorice compounds glycyrrhizin and 18beta-glycyrrhetinic acid are potent modulators of bile acid-induced cytotoxicity in rat hepatocytes. J Biol Chem. 280:10556-10563
  8. Lin, J.C. 2003. Mechanism of action of glycyrrhizic acid in inhibition of Epstein-Barr virus replication in vitro. Antivirus research.59:41-47.
  9. Pliasunova, O.A., Egoricheva, I.N., Fediuk, N.V., Pokrovskiĭ, A.G., Baltina, L.A., Murinov, IuI., Tolstikov, G.A. 1992. The anti-HIV activity of beta-glycyrrhizic acid. Vopr Virusol. 37:235-238.
  10. Takei, M., Kobayashi, M., Herndon, D.N., Pollard, R.B., Suzuki, F. 2006. Glycyrrhizin inhibits the manifestations of anti-inflammatory responses that appear in association with systemic inflammatory response syndrome (SIRS)-like reactions. Cytokine. 35:295-3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