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細胞間脂質 (INTERCELLULAR LIPIDS) 的成份


分析角質層裡牢牢地將角化細胞結合在一起的細胞間脂質 (INTERCELLULAR LIPIDS) 的成份,其組成份大約如下表:(總脂質的重量百分比)

FREE STEROLS(游離固醇)14.0%
FREE FATTY ACIDS (游離脂肪酸) 19.3%
TRIGLYCERIDES (三酸甘油酯) 25.2%
NONPOLAR LIPIDS (非極性油脂) 16.3%
SPHINGOLIPIDS (神經脂質) 18.8%
PHOSPHOLIPIDS (磷脂質) 4.9%
CHOLESTERYL SULFATE (膽固醇硫酸酯) 1.5%

這些角化細胞間脂質的成份,在現代化粧品製品裡都是重要的成份之一。這些細胞間脂質是角質細胞在其細胞演化過程中,在進入角質層時,其細胞核的脂質被擠壓到細胞體外,經過各種酵素過程而形成這些細胞間脂質。如果角質細胞的演化過程不正常,無論太快或太慢,都會影響這些細胞間脂質成份的形成,因此,也會影響角化細胞的結合牢固度,從而影響皮膚的防護功能,及防止皮膚水份散失蒸發的功能,則皮膚容易乾燥,容易受到污染的空氣或有害的化學品的侵入而容易敏感發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