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Q10 ,我很不認同的美白成分

Q10輔酶(Coenzyme Q10, Ubiquinone-10),別名癸烯醌,是一種脂溶性醌,是一種存在幾乎所有植物細胞中的輔酶成分。

透過Q10的發展歷史,我們可以發現處處充滿「證據」,告訴我們有關Q10的魔力。
  • 1957年美國生化學家Dr. Frederick於從牛的心臟細胞內粒腺體珠中分離出輔酶Q10來。
  • 1970年中由日本製藥業發展出人工合成方法,用於人體臨床試驗,引起醫學界注意。
  • 1978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 Dr. Peter Mitchell 明確指出輔酶Q10於細胞能量製造運送中,扮演電子受體的角色。


Q10對我而言最難得可貴的可以活化心肌細胞的正常能量,心肌細胞是一種很難自我修復活化的細胞,Q10因此能保護心血管系統,這也是其主要的醫療應用。
美容界則集中宣揚Q10對於抗氧化以及抗自由基的卓越效果,
甚至提出,其抗氧化的效果是維他命E的40倍這樣的說法。
尊崇Q10是細胞能量的重要來源(特別是心肌細胞),能供給細胞再生活化的能力、可抗氧化、消滅自由基,可抑制彈力蛋白酶,對修復受損的膠原纖維有一定效果,甚至有人說可以抑制磷酸酪氨酸酶活性,使黑色素合成受阻(就是可以美白)。

所以就有人推論說:輔酶Q10在美容保養應用上,可以有以下四項功能:

  1. 加速角質新陳代謝
(細胞中的催化劑,促進養份轉化為能量)
  2. 增加皮膚細胞抗氧化能力、消滅自由基,延緩老化

  3. 提高肌膚含水量,增加彈力纖維活性(透過抑制彈力蛋白分解酵素)
  4. 抑制黑色素生成,美白肌膚
再來就是美容界通用的年齡魔咒:人體內的Q10在20歲時達最高峰,之後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減少,所以必須要補充。你不知道的是:正常來說,人體會自動生成Q10,而且大多數的時候是足夠量的,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不太容易缺。

同時,抗氧化力的衡量是一個很有趣的爭議。維他命E抗氧化,他捉住自由基之後,如果沒有維他命C幫助清除,使維他命E它可以再去捕捉自由基,那樣的話,維他命一次就玩完了,就算比它大40倍,也不是什麼了不得的事。

美白那檔事,我覺得更是一個大疑問?抗氧化就能美白?!一直是我對一些「美容專家」的疑問。從酪氨酸的致黑機轉上,個人沒有能耐觀察出Q10的角色,所以我認為Q10美白應該要暫時持保留態度。抗氧化就說抗氧化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