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最不想讓人知道的成分~海藻(Alage)


我常認為標示海藻萃取(Seaweed extract, Alage extract)的產品,最神祕,最多元,也最具有想像空間。
可以瘦身、調理面皰,抗老化,撫紋.........幾乎無所不能!
...........因為海藻太多種了。

所以,不能看到海藻較開始想像他的作用,要看看產品說明,才能了解訴求。

海藻依據取得方式不同,而有不同應用,例如,海藻萃取,有熱水浸泡的,有強調真空破壁的。
  • 熱水浸泡的,多數為了海藻的天然膠質,可以作為增稠劑,最有名的海藻膠,就是海藻酸鈉(Sodium alginate),因為從褐藻中獲得,也稱作褐藻酸鈉。
  • 真空破壁的,多強調其中的礦物質、胺基酸以及維他命,包括DHA。


當然從種類上也可以做區分,海藻大致可分為4類,不同類別的海藻,可分別達到保濕、更生、纖體、排毒、去水腫、舒緩、殺菌、補充礦物質等不同效果。
  • 紅褐藻,比較多大型藻,通常與身體護理有關。當然我們可以分作紅藻(Rhodophyta)與褐藻(Phaeophyta)兩個分類,美容上,紅藻以Chondrus crispus為首。特別褐藻,曾被研究出含有類似脂肪分解酵素(常常與cAMP有關),主要以Laminaires / fucus為代表。
  • 綠色的綠藻,可能是Codium / Ulva,種類很多,功能也比較廣泛,從不落流行的綠藻生長因子(CGF, Chlorella Growth Factor),到抑制彈力蛋白分解酵素的抗老化海藻萃取,其中我最重視的就是海藻胜肽,天然海藻胜肽,多半是二胜肽到十胜肽的混合物,具有相當特殊的撫紋效果。
  • 藍色:螺旋藻(spiruline),也稱做藍綠藻。

有關海藻(Algae)的基本概念,其實很重要。是世界上最早存在的植物之一,可想而知其逆境求存、抵禦惡劣環境侵襲的能力是何等強頑。數以萬年來,不斷吸收海洋的珍貴精華,其礦物質含量遠超其他陸地植物
  • 碘 x 1,000倍
  • 鈣 x 100倍
  • 鎂 x 10倍
海藻另一個重要特性是「高滲透力」:海藻猶如一塊海綿,擁有極高的吸收力。研究顯示,海洋環境與人體體內環境極為相似,海藻能輕易透過Osmosis之滲透原理,將養份源源輸送入皮膚細胞中。

新近的議題,則集中在海藻中的『天然酵素』以及無污染的海藻才有正面效益的探討上,同時,有一家法國廠商,利用「海藻萃取」結合「木糖醇」,作為天然防腐劑,做出非常成功的保養品。

參考資料與圖片來源:廣同興網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