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可以做天然防腐劑的木糖醇(Xylitol)


我相信大多數人對於木糖醇(Xylitol)的第一印象來自於口香糖。因為它具有蔗糖的口感,沒有特別說明幾乎無法與蔗糖做出區別。同時不像蔗糖會被口腔中的細菌利用,產生酸性物質侵蝕牙齒,因此不會造成蛀牙。

化妝品應用木醣醇是這幾年的新應用,這個應用主要來自兩個概念:
1.木醣醇是糖,具有保濕能力。
2.木醣醇是糖,跟蜜餞一樣的邏輯,可以防腐。
木糖醇也是一種多元醇,而且是最甜的多元醇,對人體肌膚有高度親和性,幾乎沒有刺激作用。
實務上,木糖醇可作為雙歧桿菌 (Bifidobacteria) 等益菌生長繁殖的養料,進而壓抑有害菌種的生存空間,促成腸道菌叢生態健全,同樣的益菌效益,期待在美容上再現佳績,新進的發展,則試著將木醣醇與特殊的海藻萃取結合,來制菌,強化其天然防腐劑的效力。
更難得的是木醣醇對酸、熱穩定性佳,即使在酸性條件 (pH = 2.5~8) 加熱至100℃也不會分解,因此不影響最終產品的功效成分和保健功能,因此保養品中因為可以減少化學防腐劑的使用量(或種類),以及保濕效益,逐漸出現更多的使用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