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日常吃得到的抗皺成分~Pisum sativum(豌豆)

碗豆(Pisum Sativum)~圖片來源
Pisum Sativum (Pea) Extract,歐美俗稱garden pea或是green pea,就是平日食用的豌豆,BIOTHERM(碧兒泉)稟持美化翻譯原則,譯名為波斯甜豆萃取,是不是美麗了許多?!

化妝品應用碗豆萃取物,主要歸類為抗氧化物或是收斂劑,在機轉上,則屬於蛋白酶抑制劑,主要有:
  1. 抵抗彈力蛋白分解酶,促進彈力蛋白合成(活體外試驗) ,刺激彈力蛋白與醣胺多醣合成 (細胞試驗) 
  2. 抵抗纖維蛋白分解酶 (活體外試驗), 刺激膠原蛋白Type I,III,V合成 (細胞試驗) 

因此「宣稱」歸屬為強效抗皺因子(Strong anti-wrinkle activity),並具有促進細胞代謝,24小時保溼效果,可以提供肌膚以下效益:
  1. 刺激膠原增生(Stimulation of collagen)
  2. 改善肌膚彈性(Improvement of skin elasticity)
  3. 改善肌膚緊實度(Improvement of skin firmness~anti-wrinkle activity)
  4. 長效保濕水合能力(Moisturising properties – long lasting hydroregulator)
  5. 保護真皮蛋白質與修復表皮蛋白質(Protects dermal proteins and protects and repair epidermal protein)
另外,Cognis(2007)推出Actiwhite LS 9808(成分就是豌豆萃取),主推的訴求從商品名Actiwhite,即可知為美白成分,訴求透過「抑制酪氨酸酶的活性」以及「黑色素小體的形成」兩方面來達到美白的目的。道理上是這樣的:
....肌膚中的黑色素最初是一種透明的繭狀物,是受到基因PMEL-17影響,才會逐漸變黑,逐漸演變成為無數黑色小顆粒,並聚集在黑色素母細胞中。而大量黑色素會脫離母細胞,最終將移動到上層角質細胞,形成肉眼可見的斑點與膚色瑕疵。

當然,來自外界的紫外線照射、自由基、環境污染等外部因素,也會加速並促進黑色素母細胞的成熟。不過,外在因素是可以透過防曬、隔離等動作,達成預防保養目標。唯獨基因PMEL 17這樣的「內發致黑因子」,是美容界長期以來無法觸及並控制的致黑關鍵。

PMEL 17儼然是一種將黑色素細胞核「徹底染黑」的催化基因,它使肌膚深層成為一個黑色素的記憶體,令成熟黑色素不斷向肌膚表皮傳遞,日復一日,黑斑生成,肌膚當然變得晦暗無光!

正因為如此,碧兒泉得到結論:若能有效控制PMEL17基因作用,即可還原染黑細胞核,根絕黑色素形成,讓肌膚回到最初的透亮白!.....

當然,故事還得這樣說:凱瑟.羅波索博士領導的碧兒泉團隊,長期針對肌膚色素細胞深入研究,終於發現色素沈澱的決定性關鍵:PMEL 17細胞核染黑基因。
碧兒泉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發現:麥拉寧黑色素的生成途徑,是從無色開始,逐漸「染黑」成型的!(用的當然是Actiwhite LS 9808)

即比較有爭議的是豌豆的抗浮肉效益,尚未有研究顯示它對大腿浮肉(橘皮組織)有效(出處:Phytotherapy Research, October 2003, pages 987-1000)。


圖片與參考資料來源:
  1. 碗豆圖片引用自makeupandbeauty.com網站。
  2. Actiwhite LS 9808 – a new generation of skin whiten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