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含有天然Parabens的金銀花萃取?!


最近,無意間,網逛,「煞」到一篇文章:

More on Parabens: Greenwashing With Honeysuckle Extract
Paraben Free Organic Skincare 

By Eliza Moriarty 
Organic Consumers Association, 4/27/2009
http://www.organicconsumers.org/articles/article_17679.cfm

正好探討金銀花萃取是不是等同天然parabens的問題。一直以來有個疑問,
「天然的parabens防腐劑,是不是比合成的parabens安全?」
更直接地說:
自然植物中存在的parabens防腐劑,就沒有誘發乳癌的風險?!

首先,我要承認,我的態度是parabens需要更多的研究,以證明此類化合物的安全性(稱為「預防原則」),在搞不是全部清楚前,閃一下,不吃虧!

其次,我瞭解parabens(或稱p-hydroxybenzoic acid)作為防腐劑可能的致癌風險和其雌激素對環境與人體的可能干擾,同時我也明白很多植物,含有小量的天然parabens,如藍莓中存在對羥基苯甲酸甲酯,可能也包括胡蘿蔔(carrot)、橄欖(olive)、黃瓜(cucumber)、金銀花(honeysuckle)以及依蘭依蘭(ylang ylang)等植物(Bach M et al, Plant Physiol, 103(2), 1993); (Aziz N et al, Microbios 93(374), 1998); Smith-Becker J et al, Plant Physiol, 116(1), 1998); (Dweck A, "Natural Preservatives", Cosmet Toilet, Aug 2003)。

KImberly Sayer of London
在其FIRMING BOTANICAL FACE SERUM
使用金銀花萃取液,
並直接說明是植物性天然防腐劑

但是,沒有人因此把黃瓜萃取、橄欖萃取、藍莓、依蘭精油,當做是天然Parabens。為何獨獨金銀花萃取,有這樣的現象?有沒有可能是一種混淆?


好了,這簡單的方法,就是回頭看看什麼是金銀花萃取?
一般來說,金銀花提取物主要成分是「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多是98~99%的綠原酸。綠原酸被認為是眾多藥材和中成藥抗菌解毒、消炎利膽的主要有效成分。 據報道,綠原酸的主要生物活性有(1)對透明質酸酶及葡萄糖-6-磷酸酶的抑制作用;(2)對自由基的清除及抗脂質過氧化作用;(3)抗誘變作用;(4)保肝利膽作用;(5)抗菌、抗病毒及解痙等作用。.................等等..............好像跟Parabens沒關係!

至於從金銀花乾花蕾和鮮花中提取的兩種精油,其主要成分有芳樟醇、香葉醇、香樹烯、苯甲酸甲酯丁香酚(這傢伙有點嫌疑)、金合歡醇等。

感覺上,沒有根據生藥的一些資料,沒有強調有Parabens。


我會擔心,目前有許多號稱不加防腐劑的產品,陸續用金銀花萃取液(Japanese Honeysuckle, Honeysuckle Flower Extract, Honeysuckle Extract)來取代合成防腐劑,如果他們是對的,不能因為一些研究papers,就「汙名化」金銀花萃取液。

針對提純後的天然parabens,INCI的正確標示是Lonicera Caprifolium?如果INCI沒有強制要標成Parabens。這樣,我會有兩個迷思:
1.天然的,濃度不到有效抑菌濃度,有用嗎?
2.這樣可以標No Parabens?

我認為,如果有天然parabens就不能標示為「No Parabens」,問題是金銀花萃取,真的有Parabens?  還是綠原酸啊!

如果金銀花萃取真的是天然parabens,這樣會給我一種掩耳盜鈴的鋸箭感受。

請相信!我是相信大自然總是有驚奇! 但也絕不會愚蠢到相信天然就是好的、天然存在的parabens就是ok的(很多天然礦物有毒不是嗎?!)。

等我完全弄明白,再來整理下一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