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Acacia gum(阿拉伯膠)


阿拉伯膠(Acacia gum),盛產於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半沙漠帶(稱作Gum belt), 數量眾多的阿拉伯膠樹可防止沙漠擴張、當柴火,到了產季, 可見樹上一顆顆琥珀色半透明的膠粒在樹上反射太陽的光線, 就好似黃金閃亮的黃金. 這也是當地人的沙漠黃金(Desert Gold)。
天然植物性的阿拉伯膠用於化妝品上, 也許不是太多人知道。

但是近年令人震驚的「起雲劑風波」,所謂起雲劑就是利用阿拉伯膠、棕櫚油與水, 經乳化後所製成。混合乳化後阿拉伯膠會形成一薄膜附著於細小的油滴表面,造成起雲的效果,這是阿拉伯膠當作「天然乳化劑」的天性。
不肖商人把「貴的」棕櫚油,換成危害人體的DEHP或其他塑化劑,雖然便宜,但是問題多多。

其實,阿拉伯膠也具成膜性與包覆力,是不錯的「天然包覆劑」, 可作為油脂、魚油、香精油、Bata胡蘿蔔素‘或是微生物的包覆,等等產品的微膠囊包覆,另外, 阿拉伯膠良好的成膜性, 也適合作為睫毛膏的原料。

塗抹於皮膚時會有緊緻的效果, 可以做為單獨作為乳化助劑單獨或與其他乳化劑並用當作「助乳化劑」。一般來說,使用天然的乳化劑,屬於比較吃力不討好的,所以會使用阿拉伯膠的產品,多半是強調「安全」或是「天然」訴求的產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