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矽(Si)、有機矽與野生木賊草


矽原子除可以直接與碳結合形成 Si-C 鍵外,也可以經氧、氮、硫等原子,間接的與碳結合而形成 Si-O-C 鍵,
Si-N-C 鍵,Si-S-C 鍵等,因此含氧,含氮,含硫有機化合物都可以形成相對的有機矽化合物。
保養品除了矽油(二甲烷矽)/矽利康油......,等俗稱矽靈的油脂外,有應用在保養品的都是有機矽,有機矽同時能鎮定並幫助肌膚再生的作用。


這一類的有機矽元素能賦予肌膚光滑柔細,使皮膚緊實、髮色光澤,包含在蕃茄、蛋、草莓等食物中,海中有矽藻,但是陸生的馬尾草萃取(木賊.問荊)中,有異常高含量的有機矽(約5-7%),所以成分上有時Silica Extract,國外原廠就是指馬尾矽土(木賊)的意思。


木賊草=馬尾草,含Siliieic Acid矽酸及有機矽能活化酵素、促進膠原蛋白及彈力蛋白合成的作用,是皮膚結締組織強化劑,能幫助虛弱的結締組織,對皮膚有緊緻作用(最重要的作用)。
這個結締組織的緊緻強化作用,跟有機矽的立體結構有很大的關係,其他東西取代不來。
基本上,矽有滑順作用,所以有可以令肌膚觸感柔滑,是緊膚的極佳選擇。


木賊草同時富含天然維生素E能抗氧化、能加強皮膚的彈性,緊實皮膚的同時,減緩老化現象。
因為可以清潔阻塞的皮膚 ,西方人叫它“刮鬍草(shavegrass),也應用在洗髮類產品中”。
因為其他植物成分作用能抗過敏、抗刺激,也被應用治療毛細孔過大的皮膚。

不過,都是參考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