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鈣(Ca)鎂(Mg)同盟,穩定肌膚


鈣這個礦物質,其主要功能是強化神經系統的傳導感應,具有穩定情緒、緩和緊張焦慮以及改善失眠的作用。一般我們很容易知道:鈣質是「骨骼」必須的元素,同時也是「造血」元素之一,同時「維他命D」可以在小腸幫助鈣質吸收,對骨骼很重要。

一般講鈣,可以分作骨骼中的鈣、血液中的鈣以及細胞中的鈣。

骨頭的鈣,主要是構成骨骼,相關問題包括骨頭軟化,或是骨質疏鬆。
血中鈣、磷、鎂過多,會造成皮膚瘙癢(血液透析/洗腎者的常見皮膚問題)。
血中鈣、磷控制狀況不佳時,會造成副甲狀腺分泌亢進,可能導致強力皮膚癢(有時需要切除副甲狀腺,才能解除皮膚癢)
鎂可以平衡細胞中的鈣,鎂攝取不足,細胞中的鈣會上升,人容易焦躁易怒。
更過分的是,細胞中的鈣上升,如果這個細胞是「脂肪細胞」(adipocyte),會促進脂肪生成的基因表現,同時也抑制脂肪分解的基因表現,如此造成脂肪細胞的累積,造成體重增加等「肥胖症」(Ref. Gropper, S. S., Smith, J. L., and Groff, J. L. (2009). Advanced Nutrition and Human Metabolism, 5th ed, Wadsworth, USA.)

鎂這個礦物質,可抗壓、維持身體化學機能平衡的功能,是人體中含量第四充足的礦物質成分,能夠活化超過 300 種化學反應,也是調節免疫系統的要素,若是缺乏鎂即可造成免疫疾病並減少免疫力,像是促成或加重甲狀腺功能亢進、纖維肌痛、雷諾氏病及多重硬化症的症狀。



礦物質中的鎂,負責形成骨骼、維持正常的肌肉功能、調節體溫及鈣質吸收,且可將身體陳舊的鈣排除,擔負著重要調節的角色。所以兩者的比率很重要。

鈣與鎂的攝取黃金比率為2:1或是3:1。

體驗上,多吃鈣一樣會肌肉抽筋,就是鈣鎂的攝食比率不對。
鈣鎂的完美同盟,可以幫助身體抵抗壓力、穩定血循、預防抽筋、改善失眠以及穩定肌膚。

值得注意的是,刻意多吃鈣,會排除鎂,造成缺鎂,而出現頭痛、背痛、肌肉痙攣、心律不整、高血壓、經前症候群、骨質疏鬆、腎結石、失眠、焦慮、憂鬱、四肢麻木刺痛及便秘等可能症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