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對女性最重要的礦物元素~鐵(Fe)


鐵是第一個被發現的礦物質,在1747年就發現血液含有鐵,與血氧的攜帶關係密切!鐵質活化血紅素,可協助細胞與氧氣的交換,缺乏鐵質時,往往會導致貧血得現象。女性對於貧血,高度敏感,所以「補鐵」類產品,如克補鐵以及四物鐵都很流行。

我們可這樣形容:「構成血紅素、肌紅蛋白幫助體內氧氣運送,組成細胞色素/酵素/輔酶參與能量代謝。」

菠菜、豆類、海藻、西瓜等都是含鐵量高的食物。一般來說,食物中的鐵因以 Fe2+型式存在,不易被身體吸收,酸性環境(維生素C 的同時攝食)可讓 Fe2+轉換成 Fe3+,增加吸收率。所以,C鐵(吸鐵)才是硬道理。

另外,蛋白質代謝後產生的小分子胺基酸產物,可與鐵形成錯合物(就是螯合),增加鐵的溶解度,利於吸收。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飲食多樣化。

要注意,攝取時,盡量將含鐵食物與會干擾鐵吸收的食物錯開,包括不宜將含鈣豐富和含鐵豐富的食物同餐攝取,咖啡和茶宜於飯後一小時後食用。

礦物彩妝裏,鐵主要是應用氧化鐵,做為紅色、紅棕色的色素,也是礦物彩妝的要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