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幫易解離成份穩定增稠的纖維素衍生物(Cellulose)


纖維素(Cellulose)衍生物,添加後可改變產品的流動性及黏度,以利於加工使用,為相當重要的添加劑--增稠劑(Thinker)。 通常尚有懸浮、粘合、乳化、成膜、分散保水及提供保護作用等用途。

纖維素衍生物增稠劑包含: 羥乙基纖維素(Hydroxyethyl Cellulose,HEC)、羥丙基纖維素(Hydroxypropyl Cellulose,HPC)、羥丙基甲基纖維素(Hydroxypropylmethyl Cellulose,HPMC)、甲基纖維素(Methyl Cellulose,MC)、羧基甲基纖維素(Carboxymethyl Cellulose,CMC)、疏水性改質羥乙基纖維素(Hydrophobically Modified Hydroxyethyl Cellulose ,HMHEC)等。

以下簡略說明幾種纖維素衍生物:
  1. 羧甲基纖維素(CMC,Carboxy methyl Cellulose),CMC通常是由天然纖維素與苛性鹼及一氯醋酸反應后得到的一種陰離子型高分子化合物,屬於天然纖維素改性。目前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和世界衛生組織(WHO) 已正式稱它為「改性纖維素」。
  2. 羧甲基纖維素(HEC,Hydroxy Ethyl Cellulose),HEC是一種非離子型的表面活性劑,本身非離子型可與大範圍內的其他水溶性聚合物,表面活性劑、鹽共存,是含高濃度電解質溶液的一種優良的膠體增稠劑,保水能力比甲基纖維素高出一倍,具有較好的流動調節性。 另外,HEC可溶於熱水或冷水,高溫或煮沸下不沉澱,使它具有大範圍的溶解性和黏度特徵:即非熱凝膠性。
  3. 羥丙基甲基纖維素(Hydroxypropylmethyl Cellulose,HPMC:俗稱『海菜粉』,主要作增稠劑、乳化劑和改善流變性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