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Phytic Acid(植酸)與Oryza Sativa (Rice) Hull Powder 稻殼粉


不管Oryza sativa (Rice) hull powder叫做稻殻粉,或是米糠微粒,在粒徑粗時,都是角質更新微粒。極細粉末,就是充作 吸附劑、黏合劑、黏度控制劑、皮膚柔潤劑。

主要特色就是拿來吸附「油脂」,是很重要的天然粉體。

相對以上特性,另一個衍生物~Phytic acid(植酸),就有趣得多。

植酸,也叫做Inositol Hexaphosphate(IP6,肌醇六磷酸=六磷酸肌酸醇),基本上,我認同的作用,就是「去角質」、「抗氧化」。


來源上,它是一種來自豆類或稻、麥之榖皮的化合物,跟稻殻成份密不可分,具抗氧化的性質,可保護油脂免於氧化。
生化上,植酸係植物性物質(Phytoceuticals)之一,而被認為係大豆中的抗營養因子之一,它容易與金屬形成不溶性的化合物,稱為螯合作用(Chelation),所以已知植酸是一種很強的螯合劑(Chelatig agent)。
這些金屬離子,很多是營養上重要的礦物質,諸如,鈣,鎂,銅,鐵,鋅,鈷,錳等,通常與植酸結合=螯合,就會成為植酸鹽(Phytate)而防礙人體吸收金屬質,以致會降低膳食礦物質(Dietary minerals)的生物可利用率(Bioavailability),係屬一種抗營養物質,卻如上述擁有強烈的抗氧化作用,以保護健康。

植酸應用在營養/簡康食品上,被賦予加速細胞增生的能力及對抗癌症的【想像】,老話一句~~~聽聽就好!!!

醫學美容上,有一種【質酸換膚】,藉由改變皮膚的酸度,由中性變成酸性再變成弱酸性,以較溫和的方式造成角質層的自然剝離與更新,也因為角質剝離的關係,推論具有促進及加速基底細胞增生,以及抑制酪胺酸脢等「重要」效果。
所以醫美界,有種說法,說「植酸4大作用機轉」:
1.剝離角質細胞
2.刺激基底母細胞增生新細胞
3.抑制酪胺酸脢
4.抗氧化(抗自由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