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影響化妝品保存期限的最關鍵因素~你的使用習慣!


有很多的時候,化妝品廠商標示的保存期限,僅供參考。

一般來說,保存期限可以有兩個概念:
一、未開封可以保存多久:這部份多半是標示三年,也是最常在瓶身上看見的有效日期。
二、開封後可以保質多久:每個品牌、產品極可能有很大的差異,從開封後必須馬上使用,到開封後四個月、六個月或者甚至更長。

有關於開封後可以保質多久其實才是我們真正應該關心的保存期限。



我的說法是這樣子的:有關未開封可以保存多久,一般廠商達到個三五年的水準不是難事,但是規定最多標三年,所以就算技術達到五年(目前很多好品牌都做的到),也只能寫三年,所以買買好品牌的即期品,其實風險有限呢!

開封後保質多久,才是我經驗上最大的挑戰。
挑戰一是,有人開封後還一直關心未開封前的保存期限,甚至認為在效期前都可以安心使用,卻不知道開封後才是保養品最嚴酷挑戰的開始。一般說來,眼部比較細緻部位的產品,建議開封後(即使在良好的保存環境下)使用四到六個月就應該要丟棄,不要管有效日期,一般保養品大約一年左右,身體產品(非私密處使用)約一到兩年,私密畜產品應該比照眼部產品。
挑戰二是,喜歡把保養品放在浴室,後車廂,車上,窗邊等不適合保存化妝品的位置,卻期待它有好的品質,也許不刺激發炎,就應該偷笑了!

簡單說:如果使用習慣不好,化妝品很快就會質變,與其怪廠商,不如改習慣,特別是不要放在浴室那種高溫潮溼的環境。這樣也許能幫自己的荷包多一點。

另外必須提醒:一般強調天然或是無添加化學防腐劑的產品,開封後受到的考驗更嚴酷,越容易受污染質變,越要小心呵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