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鎂(Magnesium)與氧化鎂(MgO)


鎂(Mg)是人體中含量第四充足的礦物質成分,除了負責1)形成骨骼、2)維持正常的肌肉功能、3)調節體溫及鈣質吸收外,尚影響多項酵素,能夠活化超過 300 種化學反應,包括參與ADP和ATP能量磷酸鹽的轉移,所以具有調節神經細胞與肌肉收縮(鬆弛肌肉)的功能,也能消除疲勞,鎮定精神。同時不論,醣類、蛋白質及脂肪的代謝均和鎂有關。

我一般用這句話形容鎂:「骨、齒之形成、神經,筋肉之機能維持」。

在皮膚上,鎂有穩定肌膚,抗過敏功能,具有良好的保濕效果,促進肌膚細胞活動,也可達到活膚效果。

醫學科學已經逐漸認為,現代飲食中經常缺乏的鎂等礦物質可能有助預防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躁鬱症以及阿茲海默症等認知性疾病。

缺乏鎂幾乎對人體每個部位都有影響,可能造成頭痛、背痛、肌肉痙攣、心律不整、高血壓、經前症候群、骨質疏鬆、腎結石、失眠、焦慮、憂鬱、四肢麻木刺痛及便秘等症狀。鎂也是調節免疫系統的要素,若是缺乏鎂即可造成免疫疾病並減少免疫力,像是促成或加重甲狀腺功能亢進、纖維肌痛、雷諾氏病及多重硬化症的症狀。值得注意的是,缺乏鎂經常是由於過量攝取鈣質所致。

氧化鎂(MgO,Magninum Oxide), 是鎂的補充劑,也是常用的軟便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