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Xanthan Gum(黃原膠 / 三仙膠)


三仙膠是細菌 Xanthomonas Campestris 將葡萄糖發酵所產生的一種高分子量的黏多醣類,具水合作用,對懸液具有穩定及增稠作用,具高度肌膚親和性,屬於「天然增稠劑」。

名字有很多個,anthum Gum, Xanthen Gum, Xanthan Gum, Zanthan Gum, Xanthan,好認的地方在於「都很像」。中文名字也不少,包括黃原膠, 三仙膠, 山羊膠,漢生膠等。以三仙膠最通用。

三仙膠,可以說是多醣類的天然膠化劑,除了對於不溶性固形物的分散穩定效果的增稠作用之外,也是植物性界面活性劑、乳化安定劑,通常添加0.5~1%。

因為可溶於冷水,不受溫度、強酸、強鹼或電解質的影響;另外,與其他多醣類比較,其耐鹽性甚佳,並有耐熱性、耐酵素性、耐解凍性等特質。在化妝品中作為增稠劑,只需少量即可產生很大的稠化效果,相較於其他的膠體,三仙膠在各種溫度與 pH值下其穩定範圍更大。

一直以來,我個人認為使用三仙膠取代Carbomer這類高分子膠,是天然產品,主要特徵之一。同時它分子量在100萬以上的高分子膠,很難被皮膚吸收,所以很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