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體內第二多的礦物質是磷(P)~參與ATP的角色最令人尋味?!


磷是人體中存在量僅次於鈣的礦物質,人體有80%~90%的磷存在於骨骼及牙齒中,其餘存在於各細胞內。

磷為神經傳導的主要物質之一,促進菸鹼酸(維他命B群之一)的吸收,也是細胞能量ATP的成分之一,咸信能夠「消除疲勞」,與所有生成(可用)能量、耗能的反應相關,磷並且也是建構遺傳物質(DNA與RNA)的主原料之一,與蛋白質或其他大分子需要磷酸化標示的反應相關。

磷亦需要維生素D及鈣維持其正常機能,在嬰兒時,鈣磷比例失調會導致抽筋(兒童與大人是鈣鎂比例不協調時)。

磷雖然屬於巨量礦物質,但是人體很不容易缺。

理由很好笑!因為我們吃了很多加工食物(特別是高脂肪飲食時),加工食物中含有很多的磷。

在好笑的理由背後,就有容易讓人流淚的現象:因為磷不容易缺,鈣與磷又互為拮抗(理想鈣磷比,約為2:1~1:1,此時生物可用率最高),所以血中磷過多,導致故血鈣不足,所以骨鈣來填,造成吃越多加工食物,越容易骨質疏鬆,特別是老年人及停經婦女最為明顯,年幼小孩,則易引起佝僂症。

 缺乏可能導致佝僂症或是齒槽膿漏的狀況。副甲狀腺機能亢進者有特殊的需求。一般磷補充劑為磷酸鈉或磷酸鉀。含有磷的食品為魚、雞、鴨、蛋、牛奶、乳製品、全穀類製品、花生、豌豆、杏仁、葵花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