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保護皮膚、血管和骨骼~銅(Cu)


銅(Cu,Cooper),能促進鐵的吸收,對於血紅素、肌紅蛋白的構成,很重要。同時能促進骨骼、神經與結締組織的正常發展,對人體細胞修護方面,銅也扮演極重要得角色。

我習慣用「保護皮膚、血管和骨骼」這一句話來描述銅。



美容上,鎂(Mg)鋅(Zn)銅(Cu)錳(Mn)都是重要的礦物質,關係頭髮,膚色以及肌膚的活力,抗氧化等議題。

紅潤膚色:在血液中的銅,能促進血鐵的吸收,缺乏時會阻礙紅血球對鐵的吸收能力(與攜帶鐵的血紅素有關)

髮色:缺乏銅(Cu)時髮色易灰暗無光澤

彈力蛋白:與鋅、維他命C同在時,產生彈力蛋白。

肌膚活力:銅為多種酵素的組成分。



銅(Cu),主要來源是內臟類、 海產類(牡蠣)、 堅果類(核果)和黃豆,蛋黃、杏果、綠色蔬菜,

銅在胃與小腸前段吸收,透過膽汁經由糞便排出,與其他礦物質迥異。

銅離子是藍色的,亦稱藍銅離子,和鐵離子一樣,酸性環境可以幫助銅的吸收,與氨基酸/蛋白質螯合後,也可以增加吸收。

大量的鋅或抗酸劑,都會抑制銅的吸收,但是缺銅的原因大多與飲食無關,常見的為遺傳性缺銅症,缺乏時,主要表現就是貧血、皮膚長瘡、禿髮、毛髮稀疏,毛色異常、血管損傷(血管壁膠原蛋白無法正常構成。威爾遜氏症(Wilson's disease)為遺傳性銅排泄不良引發的銅過量的疾病,有沮喪、易怒、反胃嘔吐、神經質、肌肉關節疼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