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開始健忘,就要錳(Mn)


我一般用一句話形容「補充精力、幫助能量製造」來形容「錳」(Manganese)。錳這個與「生殖機能」有關的東西是1774年發現,主要存在人體的肌肉,1931年確認為人體必需營養素,對於解除疲勞,幫助記憶力,幫助肌肉反射等,均有幫助。

我念國中的時候,有一個利用高錳酸鉀做出氧氣的實驗,那時候的「紫黑色」的高錳酸鉀令人印象深刻。

高錳酸鉀在臨床上也是外用消毒劑,常用於皮膚消毒,有時候陰道炎坐浴,用的也就是高錳酸鉀(如果因為外用高錳酸鉀使皮膚染成紫黑,褐紫色,可以用維他命C外用還原它,顏色就會淡去)。

大量的鈣、鎂與鐵會抑制錳的吸收。某些疾病如苯酮尿症、 多發性硬化症與癲癇會干擾錳的代謝利用,造成生長遲緩、 骨骼發育不良、脂質與糖類代謝異常。

有些人認為茶葉中「錳」是含量最多的礦物質,所以飲茶就是良好的錳來源。

而研究補骨脂、肉蓯蓉、枸杞子、何首烏、熟地等補腎中藥,發現錳與鋅的含量,都比較高,所以一直以來,針對男性,錳鋅都是重要的礦物元素。

含錳豐富的食物:全榖類、堅果類、蔬菜及水果類。

最後,錳在美容食療上,有抗氧化的意義,只有有機錳可以透過皮膚吸收。在皮膚保養品中,有個品牌SAINT-GERVAIS(聖泉薇),強調獨特「硼、錳等滲透」的天然礦泉,個人覺得沒有什麼大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