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耐酸鹼的天然植物膠~Sclerotium Gum(菌類植物膠)


又稱「小核菌膠」,屬於親水性稠化劑。

菌類植物膠,是小核菌(Sclerotium rolfsii)在糖類培養基上「發酵」所產生的聚多糖體(polysaccharide),主要當作稠度調整劑,一般使用量約是2%(0.2% – 2% 都有添加使用,濃稠度不太一樣),菌類植物膠的添加,也可以減少乳化需要的油脂量,可以發展比繳清爽的產品。

詩芙儂的橙色奇肌晶凍活膚化妝水,就特意把菌類植物膠翻譯為聚葡萄多醣(Sclerotium Gum=Scleroglucan),並強調有修護肌膚、保溼滋潤與延緩老化三種效果。其實,這類植物膠,主要作用就是「天然增稠劑」,當然本身也可以是乳化安定劑。

增稠劑這麼多種,什麼時候用它?
多半是有酵母菌或是PITTERA這些微生物菌類存在的製品中,才會選用菌類植物膠。
因為「據說」可以維持「酵母」菌類的生長。

但是下一個問題,就會是「安全」的問題~細菌太多會不要有問題?!
不要想太多,出廠前就會通過細菌測試,不可能太多,
何況,
我一直疑問化妝品內料的事,一直是「加太少?」,有些佛心廠商,會故意多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