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到底縮小毛孔是怎麼回事?!


我一直有個疑問,真的能夠縮小毛孔?
也許很多人可以取出很多有效的例子,化妝水有一陣子叫做收斂水,那時候認為使用化妝水目的就是再次清潔與收斂毛孔,這種說法就可以說明深植女人心的迷思。

但是如果不用偏酸的收斂劑,或是鹼性物質來「暫時固化」毛孔口的角質蛋白,使得皮脂暫時無法順利排出,造成「孔徑」看起來變小,除去了這樣的魔術,產品真的能讓毛孔縮小?



要獲得一個適切的結論,讓我們先來檢視一下市面上常說的縮小毛孔成分:
第一名,應該是BHA水楊酸,醫美也許推崇維他命A酸類的成分(包括A醇與A醛)或者是AHA果酸(包括甘醇酸,蘋果酸,酒石酸),甚至是跟杜鵑花完全無關的杜鵑花酸。

如果把幫助角質代謝產生的視覺錯覺也拋到海角天邊,這下子,這些成分還能有效嗎?
詳細查找,歸納一下,只剩下維他命A酸以及杜鵑花酸,因為這兩類還可以減少皮脂腺分泌(這是我認為縮小毛孔的關鍵),但是A酸有致畸胎疑慮,杜鵑花酸其實比較刺激,如果用純粹保養品的角度來說,都不是好選擇呢?!

在我這種理念下,毛孔粗大的人,就是要勤加清潔,使用優質面霜產品,幫助皮脂分泌正常,才可能縮小毛孔,不然很多都是一時效果。

相對的很多人認為效果普普的金縷梅萃取,我就認為是很好的長期見效成分。當然,很多植物萃取也有類似效果,包括檸檬香茅,蕁麻,鼠尾草都有人提,不過,我的經驗,就是大家都覺得沒有新奇故事的金縷梅對毛孔保養就是正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