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最常見的強力清潔成分SLS(Sodium Lauryl Sulfate)

做為最常用的界面活性劑, SLS(Sodium Lauryl Sulfate,硫酸月桂酸鈉)/SLES(Sodium laureth sulfate),有良好的起泡及去油作用,清潔力極佳,所以是最方便也最便宜的制皂泡沫成分,也是強調去污力的清潔用品的要角,多見於洗浴類清潔商品,甚至是充滿油泥髒污的汽車引擎清潔劑。
SLS對眼睛于皮膚有刺激性,容易刺激皮膚,導致敏感性肌膚(如化學敏感、溼疹、粉刺、皮膚炎、癬類)者產生不適。
同時去脂力很強,用於直接接觸肌膚性產品時,容易損害皮脂膜,帶走肌膚表層之溼氣,而,而加重SLS的刺激,肌膚長期不當乾損後,不僅會容易粗糙、乾燥甚至造成慢性累積的接觸性皮膚炎。
另一個風險疑慮是不純物。在製程中,SLS可能會殘留致癌物ethylene oxide(環氧乙烷)與可能致癌物-1,4-Dioxane(二噁烷) 。

  • ethylene oxide(環氧乙烷):具致癌性,對人體之毒性類似氨氣, 若是皮膚、鼻黏膜接觸到「環氧乙烷」,則會產生灼燒感,出現水泡、浮腫,甚至可能出現肝、腎傷害。 
  • 1,4-Dioxane(二噁烷):具致癌性,生產商一般不會蓄意將二噁烷添加在配方中,可能是在生產過程中,某些成分經ethoxylation(乙氧基化)反應而形成二噁烷這種污染物,最終導致成品含有檢測得到的二噁烷,動物實驗證明,若長期接觸1,4-Dioxane就會染上癌症。
在美國不能審核化妝品生產商使用成分的FDA,在整理相關文獻後宣稱:「在化妝品中微量的1,4-dioxane對於消費者是無害的」,同時也掩耳盜鈴地建議廠商在製程中利用真空抽氣排除(vacuum stripping)的方式把這些不純物的濃度降到最低。

要提醒的是,這些不純物,並非化妝品成分,雖然普遍存在,卻不會列明在產品成分表中,所以一般消費者不會知道有這些風險。我整理這些資料,也不是反對SLS,只是要提醒去除不純物的成本很高,所以化妝品原調的等級不同,價格的差異也很大。不能只看成分上都有SLS就當做不好,也不能把專櫃含有SLS洗劑和一般大賣場中不知名廠商的SLS洗劑當作是一樣的........不然,價格很難差那麼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