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怎麼想,都沒有好處的人工色素!


化妝品用的色料,可以概分為四種
色素當然也有天然的,但是多數使用的都是人工合成的。

人工色素和合成香料一樣,多以煤乾餾(有時通稱煤焦油)的副產品如苯、苯胺、萘、蒽等為基礎原料,經蒸餾、硫化、硝化及其他複雜的有機反應(簡稱,合成過程)製成「煤焦油色素」(焦油色素/煤焦色素,coal tar dye),這樣的焦油色素,可能導致皮膚過敏

化妝品用的合成色素,分子量大於800,吸收疑慮比較小。但是,合成色素的不純物,是彩妝化妝品/有色保養品的重要刺激原,也是主要過敏原。

當色素加入卸洗等清潔用品時,由於焦油色素會破壞蛋白質,若有了合成界面活性劑先破壞皮膚的防護壁,焦油色素的殺傷力將可長驅直入基底細胞,連真皮層也不得倖免,這樣的使用有其可怕的破壞性,二者混用更使毒性加倍。

煤焦色素很具爭議
距今二百年前,英國就發生掃煙囪工人,及煤焦油蒸餾工廠的員工,罹患皮膚癌的比例特高,科學家們研究後發現: 提煉自煤焦油的合成色素,具備致癌物~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s)的化學結構,而工業用色素含有苯、高含量的鈉等重金屬以及令人擔心的不純物,更容易致癌。同時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所(IARC)已將焦油(Coal Tar)歸類為「已知人類致癌物」。
AZO dye(偶氮染料)有高的致癌疑慮
偶氮類染料(Azo dye):由於這一類色素本身具有-N=N-官能基,這官能基為一化學活性高且不穩定的結構,在紫外線的照射下可能會使其化學結構產生變化而產生自由基,或是斷鍵而生成副產物而造成皮膚的傷害。激發氣喘與濕疹,對阿斯匹靈過敏者也有高風險性。可能引發小兒過動(hyperactivityinchildren),嚴重頭痛,視力模糊,眼睛癢,容易流眼淚,以及流鼻水(Antczak,2001)。

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s)
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s)是世界上最大群的致癌物,已確認者至少有三十種以上。
PAHs為兩個(或以上)的苯環所構成的化學結構物,因結構穩定,並不易自然分解,多數為美國環保署優先列管之毒性物質。
由於PAHs 具易氣化的脂溶性,微量即可侵入人體,且在環境中廣泛的散佈,人們可經由不同的管道接觸或吸收到大量PAHs,一般如烤肉、煙燻魚肉及臘肉的食用都會導致PAHs進入人體(常是致癌物亞硝胺Nitrosamines)。
研究結果顯示:PAHs吸收後,經由新陳代謝作用形成的衍生物(結構與DNA的雙重螺旋間的鹽基對類似),可通過細胞到達DNA,與DNA上的鹼基作用,透過多環的「兀電子」運動, 混亂DNA的遺傳情報導致突變,進而引起病變。

圖片以及參考資料來源(References):
  1. 黃色五號(FD&C yellow 5)引用自http://idsgn.org/posts/an-edible-color-palette/
  2. Antczak, Dr. Stephen and Gina, (2001). Cosmetics Unmasked, Harper Collins, Lond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