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Fragrance(香料)的標示有很大問題

合成香料和人工色素一樣,多以煤乾餾的副產品如苯、蒽等為基礎原料(有時通稱煤焦油),經蒸餾、硫化、硝化及其他複雜的有機反應(簡稱,合成過程)製成。

William Henry Perkin (1838-1907)
1868年,化學家帕金(William Henry Perkin ,1838-1907),在英國利用煤焦油(Coal tar)「人工」製造出了人類史上第一種人工合成香料「香豆素(coumarin,即香豆內脂)」,並將制作的過程稱作Perkin reaction,迄今已有成千上萬的人工合成香料問世。

現代化妝品中添加的香料,是以合成香料居多,約佔95%(人工香料約五千種,常用約二百多種)。

人工香料混雜有易於反應性的化學物質較多,因此受到熱、光、空氣、金屬離子等影響,容易變質,對皮膚產生過敏、炎症部位發生色素沉積等等的皮膚障礙時有所見。 有機會刺激皮膚,是肌膚致敏元凶之一,使敏感人士有紅腫、刺痛、痕癢等症狀,例如:人造麝香(Musk xylene)就有很大的安全疑慮!


以往香精故意「標示不清楚」

很多對人體健康有害的香精成分並沒有標注在產品成分表中。例如:人工香料中也可能含有「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部分人造麝香、磷酸鹽(Phosphate)等。
人造麝香種類不同其危險性也不同,主要是「光過敏」。但是其中的二甲苯麝香(Musk Xylene)被歐洲化學品管理局列為持久性可累積性化學品(PBT),可能干擾內分泌。


現在,故意標示是香精。

歐盟現在對香精的標示,相對寬鬆,許多商業秘密就可以用香精的名稱來保護(只要有香味)
參考案例:幾乎聞不到香味的有機/天然產品,卻標示含香精

香味持久的更麻煩
現在香水常添加了一種讓香味持久的鄰苯二甲酸鹽(DEHP)成分,這種成分是一種PVC塑化劑與過敏有關,而且會影響生殖系統的發育,如果嬰幼兒經常接觸鄰苯二甲酸鹽,可能改變荷爾蒙的濃度,並提高過敏、流鼻水、濕疹的機率。

最後,附上歐盟(2003)規範「須標示」的26種化妝品添加香料。


編號
名稱
編號
名稱
1
Amylcinnamal
14
Farnesol
2
Amylcinnarmylalcohol
15
Geraniol
3
Anisealcohol
16
Hexylcinnamai
4
Benzylalcohol
17
Hydroxycitronellal
5
Benzylbenzoate
18
Hydroxyisohexyl3-Cyclohexenecarboxaldehyde
6
Benzylcinnamate
19
Lsoeugenol
7
Benzylsalicylate
20
Butylphenylmethylproprional
8
Cinnamylalcohol
21
Limonene
9
Cinnamai
22
Linalool
10
Citral
23
Methyl2-octynote
11
Citronellol
24
EvermiaPrunastri
12
Coumarin
25
EvemiaFurfuracea
13
Eugenol
26
Alpha-isomethylionone

圖片與參考資料來源:

  1. Perkin圖片:http://www.jf-doucet.com/approche/Personnes/Savants/Savants/pages/Perkin.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