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害到一堆「矽」同類的siloxane(環矽氧烷)

說到這個成分,很多廠商直接簡化成Silicone(矽油),個人覺得並不適當。主要有擔憂的是「環」矽氧烷類,根本與矽,差的有點遠。
注意成分以"-siloxane" (例如 Cyclomethicone(環甲基矽氧烷)/cyclotetrasiloxane(環四聚矽氧烷))或 "-methicone"結尾的成分,這些「矽」相關成分的衍生物,可以密封(sealant)與潤滑(lubricant),在化妝品中,多作為「透氣油」使用,來 soften(柔嫩), smooth(順滑)與moisten(保濕)肌膚。
加拿大當局評估 cyclotetrasiloxane (環四聚矽氧烷,簡稱D4) and cylcopentasiloxane (環五聚矽氧烷,簡稱D5)毒性物質、能長期留存,解針對水生對誤的觀察,具有生物累積性(bioaccumulate) ,是一種紊亂機能的環境荷爾蒙, 結構類似的cyclohexasiloxane (環六聚矽氧烷,簡稱D6),也有類似毒性與生物累積性。
實驗室觀察顯示D4/D5對于人體可能有生殖毒性(reproductive toxicant),高劑量暴露在D5下,會導致子宮內膜癌(uterine tumours),也會傷害免疫與生殖系統,並干擾神經系統的神經傳導。
化妝品使用的Cyclomethicone(環甲基矽氧烷) 就是D4、D5與D6的混合物。
有關矽靈(曾經有藥師跟我說,這是不專業地講法,要說二甲基矽氧烷),其實某個程度是「礦物油」的良好替代物,可以給予肌膚在不使用礦物油的過渡期中,給予肌膚良好的照護。我認為還是特定情形下,可以接受的產品

圖片以及參考資料來源(Referenc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