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石化原料生產過程中產生的不純物


來自「石油化學」製成的化妝品成分(例如SLS),為了增加水溶性或是減少刺激性,會添加ethylene oxide(環氧乙烷,乳癌致癌物)來進行ethoxylation(乙氧基化)反應,而形成1,4-Dioxane(二噁烷)這種污染物,例如SPAN與Tween這兩系界面活性劑,就是乙氧基化的差別而已。也就是說只要進行了添加ethylene oxide(環氧乙烷)的乙氧基化反應,就可能可能會殘留ethylene oxide(環氧乙烷,乳癌致癌物)與可能致癌物-1,4-Dioxane(二噁烷) 。
  • ethylene oxide(環氧乙烷):具致癌性,對人體之毒性類似氨氣, 若是皮膚、鼻黏膜接觸到「環氧乙烷」,則會產生灼燒感,出現水泡、浮腫,甚至可能出現肝、腎傷害。 
  • 1,4-Dioxane(二噁烷):具致癌性,動物實驗證明,若長期接觸1,4-Dioxane就會染上癌症。在美國不能審核化妝品生產商使用成分的FDA,在整理相關文獻後宣稱:「在化妝品中微量的1,4-dioxane對於消費者是無害的」,同時也掩耳盜鈴地建議廠商在製程中利用真空抽氣排除(vacuum stripping)的方式把這些不純物的濃度降到最低。

保養品內「若」含有來自「石油化學」製成的清潔劑/界面活性劑(surfactants,如SLS/ALS/SLES)/泡沫劑/乳化劑(emulsifiers)、溶劑、防腐劑(例如BHT/Triclosan),可能含有二噁烷(1,4-Dioxane),成分中凡是字首、字詞、或音節裡有含PEG(例如PEG-100 stearate/Paraffin PEG-8)、polyethylene(例如 Dipolyethylene glycol)、「-eth」 (例如Sodium Laureth Sulfate/ceteareth-20)、「-oxynol」等字眼的成分,製程中都有ethoxylation(乙氧基化)反應,受二噁烷污染的機會較大。

提醒您:由於這些不純物,並非化妝品成分,雖然普遍存在於會產生泡沫的產品(如洗髮水、沐浴露)中,但亦不會列明在產品成分表中。因此造成一般消費者會低估她的風險,生產商也會借口製程嚴謹,不會有不純物的疑慮,但是這些致癌物,卻被一再的檢出,真的要有人好好管一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