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什麼是化妝品可能的有害物質?

化妝品本來就是修飾膚容的產品,不應該有害於肌膚,才是王道。
工業革命以來,從石化物質提煉相當多的原料,來充作廉價的化妝品成分,逐步形成現今在討論的問題--「化妝品到底會不會傷害肌膚?」,如果會,哪些是可能危害肌膚的物質。
大體來說,判斷對肌膚是不是有害,首先的關鍵是「肌膚的耐受性」。
所謂耐受性,簡單說就是肌膚接受的程度,如果肌膚無法接受,長期處於「微發炎」的狀態,就很容易造成肌膚老化、過敏以及易受激等皮膚問題,甚至會造成慢性化妝品接觸性皮膚炎,導致局部色素沉著,化學香料、化學色素、化學防腐劑、化學防曬劑就是常見的可疑成份。

醫學上,則另外擔心「累積性」的問題,是不是這樣的成分,皮膚無法自動代謝排除,會在肌膚或體內累積下來,經年累月,如果到達一定的「量」,就可能造成皮膚突然老化或出現肌膚異常的現象,更可疑的是,這些具有累積性的成分,常常被研究發現與癌症有高度相關,例如苯甲酸甲酯(Methyl Paraben)就是常被討論的成分,如果你在網路搜尋時打上「Toxic chemicals, cosmetics」您就可以獲得很多相關的資訊,包括很吸睛的Toxin 12,或是Dirty Dozen這類Title文章。

圖片以及參考資料來源(References):
  1. 關於化妝品中禁用原料帶入問題的認識(中國香料香精化妝品工業協會 2009-03-17)http://caffci.org/xhdt.php?action=detail&id=536
  2. 'Dirty Dozen' cosmetic chemicals to avoid(“十二種有害成份). http://www.davidsuzuki.org/issues/health/science/toxics/dirty-dozen-cosmetic-chemicals/
  3. Cosmetics & Toiletries(化妝品與盥洗用品雜誌)2010年10月中的文章:The Impact of Junk Science on R&D: A Review of the 'Dirty Dozen'(偽科學對研發的影響:“十二種有害成份”綜述)http://www.cosmeticsandtoiletries.com/regulatory/region/northamerica/104017609.html?page=1
  4. 食品藥物管理局說明有關美國消費者保護團體指稱美國嬌生嬰兒洗髮精疑含致癌成分乙事http://www.doh.gov.tw/CHT2006/DM/DM2_p01.aspx?class_no=25&level_no=1&doc_no=823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