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擦化妝品,會得狂牛症?

G.M.Collins 膠原護理
為台灣「膠原面膜紙」吹響熄燈號的就是狂牛症。
膠原面膜紙,係利用動物皮革加工再製,當時高檔沙龍品牌GM.Collins(蔻林)與Valmont(法耳曼)就是利用這種膠原面膜紙的套組,作為推廣的主產品。

不幸地,出現狂牛症,當時衛生署要求進口商必須附上「非狂牛症疫區證明」,才順利進口。明顯暗示着,就算是皮革加工再製品,可能也有BSE風險?
這樣的氛圍下,膠原面膜紙.......很難獨活!



BSE風險?

BSE是醫學名詞,正確的全名是「牛腦部海棉化病變」,簡稱「狂牛症」或是「瘋牛病」。
BSE的產生,目前主要的懷疑元兇,是一個稱作普利安(Prion)的蛋白質,這是一種具有傳染力的蛋白質,不是病毒、不是細菌,也不是微生物。這種蛋白質會感染腦部正常蛋白質,使其海棉化(空洞化),而且需要470攝氏度以上的高溫,才有機會殺死,一般的消毒、高溫對其無可奈何。

所以來自動物組織的原料,特別是狂牛症疫區的動物性原料,就可能會有BSE風險,這也是目前國際貿易在處理這類似的問題時,要求廠商出具非BSE疫區證明文件的原因。

問題是,我們目前對於BSE如何傳染,並沒有適當的瞭解,目前並不知道如何預防,處理與治療,只能全面撲殺。同時全球已經有多例疑似人類感染BSE的病例,所以被歐美各國稱作「BSE風險」。這個問題,其實很嚴重。

個人意見是,因為沒有任何動物性成分,無法用其他植物性成分或是生化科技原料來取代,所以遠離BSE風險的最簡單方法,就是不要使用動物性原料。


圖片來源:http://www.woodlandsretreatbeauty.co.uk/CollinFacials.as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