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維生素原B5(D-panthenol/ Pro-vitamin B5)

維生素原B5(Pro-vitamin B5),又稱泛醇(D-panthenol),是維生素B5的前驅物。我最早是由髮用品開始認識的,因為「潘婷Pro-V」洗髮精的廣告是那麼地成功。
據說1940年一名瑞士科學家Gustav Erlemann,發現維他命原B5可以增進頭髮健康,讓頭髮強韌,滋潤並增加彈性,取了一個商品名Pro-V(隱喻Pro-B5),並根據panthenol創造出Pantene(潘婷)這個於1947年在歐洲上市的髮用品牌,潘婷的最大行銷訴求,是將洗髮產品嫁入了護髮的元素,徹底改變了人們對頭髮護理的觀念,時至今日,潘婷是寶鹼(P&G)旗下最大的髮用品牌,也可以說是全球最大的髮用品牌。

圖片來源 http://www.pantene.com.tw/master/pages/story.php
有關保養品的維他命原B5,多數時候,我比較喜歡叫做「泛醇」,道理很簡單,就是不想和「潘婷」牽扯太深!
但是,主要功效,還是一樣=
「保濕」+「修護」

另外,根據2002年的相關研究,維他命原B5對面皰也有幫助,可能是由於水合規則角質代謝以及泛醇特有的消炎性質。

該研究指出:局部使用維他命B5可以透過增加肌膚的水合程度、增加肌膚彈性、柔軟度,來減緩老化與改善面皰。

該研究同時強調維他命B5的消炎特性,所以能夠成功對抗肌膚、粗糙、乾燥。

目前泛醇在保養品中主要充當「保濕劑」與「柔軟劑」,同時泛醇被吸收後,會增加肌膚中玻尿酸的量,是很重要的肌膚本源物質,也是很多化妝品常用的成分。相關范純的美容特性,整理如下表:
泛醇的美容特性
美容特性保養品髮用品指甲護理
保濕增加肌膚保濕力頭髮保濕
修護幫助結痂
降低發炎反應
修補受損髮質
柔順髮質
減少分岔,容易梳理
降低指甲易脆性

降低指甲易脆性

備註
D-panthenol、DL- panthenol現已列為一般化妝品管理。
口服保健食品以維生素B5(又稱做泛酸)為主,具有促進傷口癒合、組織更新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